学术报告|潘璐教授: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国乡村留守群体

2021-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9日,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潘璐教授应邀在烟台研究院给烟台专项研究生进行“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国乡村留守群体”学术报告讲座,此次讲座在教学楼二区B202教室顺利举行。

讲座伊始,潘老师播放了人发学院调研整理的视频短片,引起大家强烈的关注和兴趣。潘璐教授围绕多年来农村“三留守”研究的时间线,介绍了人文与发展学院关于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系列研究和出版著作,并分析了在劳动力迁移过程中,拆分型劳动力的再生产模式、分离式家庭的形成路径及其影响。随后,她从流动影响下的农村人口与家庭、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教育和快速变迁中的农村社区这三个方面分析了农村人口流动对留守群体的影响,通过生动的案例让大家对留守人口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除此之外,潘老师也向大家分享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留守人口出现的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农村常住人口女性化的特征,并表示乡村振兴一定要回应农村需求,要激发农村主体力量。

整场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同学们感触良多,都积极地向潘老师提问并表达感谢,并表示对后续的调研实习生活充满期待。在讲座互动环节,来自本科公共管理系的老师也热情参与,对留守问题进行了多角度深入细致的讨论,反响热烈。(人文与发展学院 马文庆 供图 庞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