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何慧丽教授:从黄河下游到中游的农民合作

2021-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8日,人文与发展学院何慧丽教授就“从黄河下游到中游的农民合作”主题,为烟台专项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烟台研究院郑慧勇老师、丛磊老师、姜燕令老师、刘珊珊老师、陈明霞老师出席讲座。

何慧丽教授从个人多年的实践经历出发,以生态文明视野下的“三农”问题为切入点,从地理、历史等多个视角展现农村的繁华及其蕴含的强大力量。随后何教授围绕黄河岸边的农民合作实践,结合焦裕禄乡村建设实践、老年人协会、“五老”群体、村级综合性经济合作组织建设等实际案例,为大家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指出文化在组织建设过程中具有独特的力量,并提出城市与乡村借由人来进行能量与资源交换的观点,强调个人能量的释放对于乡村建设的重要作用。同时,何教授也提醒同学们,在田野调查中一定要保持谦卑、真诚的态度。

在讲座的最后,郑慧勇老师进行总结,指出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过程中寻找、体悟文化的力量,将其与所学知识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将努力做到扎根土地,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为科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人文与发展学院 暨金果  供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