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研究院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是学校设在山东的一所教育科研机构,她坐落于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烟台市。研究院校园占地1583亩,校舍建筑面积近43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学生餐厅、运动场馆、办公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及各类配套设施。

        目前,烟台研究院教职工263人,其中专职教师178人,中高级以上职称占98.9%,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83.15%。在校生共3290人,其中本科生1929人,硕士研究生849人,第二学士学位学生512人。

       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烟台研究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管理机制。通过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推进教师素质和能力提升;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实验室和实践基地等教学条件持续优化;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大批学生参加URP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平均深造率超过40%,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依托学校学科优势,烟台研究院牵头成立山东省农业废弃物高效利用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中国苹果产业研究院创新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发起成立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拥有小麦玉米国家工程实验室烟台玉米实验站、山东省食用菌产业体系烟台实验站等实验平台,内设海洋与水产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中心、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研究中心、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农业文化研究中心等院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20余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多年来,烟台研究院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选派多名优秀教师赴藏、重庆及烟台各区县开展服务,受到广泛好评。积极与山东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新型农民教育12万余人次。

        一直以来,烟台研究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深化“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改革,强化爱国主义、红色基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劳动教育、诚信廉洁、学农爱农教育。广大毕业生秉承学校“解民生之多艰”的优良传统,扎根基层,默默耕耘,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四五”期间,烟台研究院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做大,围绕山东及烟台新型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逐步建立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围绕智慧渔业、生物种业、葡萄酒、农业装备等领域,搭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结合胶东半岛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齐鲁样板”。

(统计数据截止:2021年9月30日)